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人我社會的和諧

星雲法語 人我社會的和諧 
有時候,一個人生活固然難,譬如一個人有很多的理想、妄想,内心種種情緒的沖擊,弄得自己很不安甯。至于人我之間,一個人、二個人、三個人……,乃至整個社會大衆千千萬萬人,相處更困難,和諧更困難。因此我把自己體會的人我社會和諧的條件提供出來:  一、不嫉不疑:有一首偈語說:“山也空來水也空,随緣變現體無窮;青山綠水依舊在,爲人疑嫉難兼容。”我們和大衆相處,最怕的是彼此相互嫉妒、懷疑。疑心,會造成分裂;嫉妒、瞋恨心,也會形成人際的沖突。因此,人我之間如果能夠不嫉不疑,你喜歡我,我信任你,自然能彼此融洽。
  二、不打不鬥:俗話說:“做人要争氣,但不要鬥氣。”人我之間,不要用心思打擊别人,用言語打擊别人,用種種方法打擊别人,也就是不要和人鬥争、鬥氣。
  三、不欺不淩:我們和别人相處,不要仗勢欺人,不要處處想要淩駕他人,一個人能夠與人和平相處,與人爲善,必能受到大家的敬重;如果人人都能對人不欺不淩,社會必然安定、詳和。
  四、不妄不騙:和别人相處,不妄語、不欺騙。信用是做人的根本,如果沒有信用的話,你一次說謊、二次說謊,常常妄語,再有辦法,别人也不會喜歡的。做人不但要守信用,不妄語,還要不騙人,不要用詐術欺騙别人,掠取利益。因此,不妄不騙是人我和諧的要件。
  所以,人我社會和諧的條件,就是:
  一、不嫉不疑。
  二、不打不鬥。
  三、不欺不淩。
  四、不妄不騙。

本文引用白瑪若拙佛教文化免費傳播